春饼什么时候吃?二月二为什么要吃春饼?

2022-11-16 15:37:22    来源:太原热线    

每个传统节日的美食都特别多,这也是众多传统节日传承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美食被人们所记住。关于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的美食,其中常被提及的食物是春饼,你知道二月二为什么要吃春饼?二月二吃春饼的寓意是什么吗?不知道的话,就来瞧瞧万年历小编的介绍吧。

春饼

二月二为什么要吃春饼

二月二吃春饼也被叫做咬“龙鳞”,是因春饼圆且薄的形状好似鳞片而得名。二月二吃春饼的习俗源于清代,饼内卷入酱肘子、猪头肉、樟茶鸭等肉食以及韭菜、萝卜、豆芽等蔬菜。春饼配菜种类多,但有个共同特点,都是鲜嫩的时令菜蔬和野菜,一口咬下去,满口都是春天的味道。除了传统的菠菜、豆芽、荠菜、芥菜,现在流行的芽苗菜做配菜也很好,香椿芽炒鸡蛋、萝卜苗拌干豆腐丝、凉拌豌豆苗,卷着吃口感非常清新。另外,紫甘蓝、苦苣、生菜、彩椒等都可作为新式配菜。除了配菜上的改进,春饼本身也可改进一下,和面时加点杂粮粉,做成杂粮春饼,营养更加丰富。

二月二吃春饼的寓意

龙抬头也意味着春天的开始,意味着新的春夏秋冬轮回要开始了,吃春饼寓意着在新的轮回里,家家户户都能够五谷丰登,收获粮食。因为在远古之时,粮食就是人类的天,所以人们在龙抬头这一天会吃春饼,也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之情。

龙抬头吃春饼在二月二叫做“咬龙鳞”,每张春饼就像一片龙鳞。二月二龙抬头,吃个春饼好兆头。春饼,是一种烙得很薄的面饼,又称薄饼,二月二吃春饼也被叫做咬“龙鳞”,是因春饼圆且薄的形状好似鳞片而得名。二月二吃春饼的习俗源于清代,饼内卷入酱肘子、猪头肉、酱鸭肉等肉食以及韭菜、萝卜、豆芽等蔬菜。春饼配菜种类多,但有个共同特点,都是鲜嫩的时令菜蔬和野菜,一口咬下去,满口都是春天的味道。

春饼

吃春饼有个好处,当时吃得很饱,过后不会感觉“撑”得慌,原因是其中素菜比较多。中国人喜欢吃饺子,原因之一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变换饺子馅儿,春饼呢,就更灵活了,可以随意点菜现场包馅。吃春饼原料很多,要将它们顺利地送入口中不散,功夫全在春饼的卷法上。将羊角葱、甜面酱、切好的清酱肉、摊鸡蛋、炒菠菜韭菜、黄花粉丝、豆芽菜等依次放在春饼上,码齐了,这时要用上重要的工具筷子。

将筷子放在春饼上,将春饼的一边顺着筷子卷起来,下端往上包好,用手捏住,再卷起另一边,卷好了放在盘子上,再将筷子一根一根地提出来。手法高的人卷出的春饼卷大小会跟自己的嘴一样大,方便咬食。

春饼的做法及配菜

准备材料:里脊肉丝100克、绿豆芽75克、菠菜150克、韭菜50克、粉丝或粉条150克、鸡蛋2个、生抽5克、盐2克、姜汁6克、葱丝5克、料酒6克、香油少许、开水面团1份。

春饼

春饼配菜:

1、春饼的材料准备起来需要点时间,里脊肉洗净切细丝。

2、鸡蛋打散,摊成蛋饼再切丝丝或粉条温水泡软后备用,如果你选的粉条不太好熟,那就需要提前煮一下。

3、菠菜和韭菜分别洗净切段;绿豆芽摘洗干净备用,再准备一份面团就可以了。

春饼皮的做法:

1、面团揉匀后搓成长条,切成若干个小剂子,再依次将面剂压扁,在每个面剂上都均匀的刷一层油,再将面剂一一叠起,用手一点点的压扁成圆饼。

2、用手压饼的大小会更均匀,也可用擀面杖擀几下。一次可以做很多张,不必担心粘连。

3、将做好的饼皮放入刷油的容器,放入蒸锅蒸熟即可。蒸好后的饼用手轻轻撒开就是一张张荷叶饼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