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梅的营养价值和食用功效你知道多少?话梅的介绍

2022-04-01 13:19:46    来源:刀哥    

一、话梅的介绍

1、梅子为蔷薇科李属植物果梅树结的果。梅子原产中国,是亚热带特产果树。作为我们最喜欢吃的水果之一。

2、最初,话梅是说书先生用来润口的,因说的时间长了,口干舌燥,(那时候又不如这般便利,饮用水说来便来)便含一颗盐渍梅子在口中,酸咸的味道刺激味蕾,使唾液分泌津液满口,便可继续说下去,(说书先生的"书"称"话本",其梅亦称"话梅")。

3、话梅的制作采用的是芒种后采摘的黄熟梅子,俗称黄梅。黄梅从树上采下来洗净后,放在大缸里用盐水泡浸月余,取出晒干;晒干后再用清水漂洗,再晒干;然后用糖料泡腌,再晒干。如此多次反复,最后成为肉厚干脆、甜酸适度的话梅。这种话梅如果贮藏得好,防潮防蛀,可保存数年而不变质。

二、话梅的营养价值

梅子营养丰富,果实含水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灰分、钙、磷、铁、钾,另含柠檬酸、琥珀酸、谷甾醇、蜡样物质、齐墩果酸样物质。每100克果实含水分91.1克,蛋白质0.9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5.2克,热量138千焦,粗纤维1.0克,灰分0.9克,钙11毫克,磷36毫克,铁1.8毫克,钾424毫克。

三、梅子的食用功效

1、生津开胃: 话梅有生津解乏,开胃消食的作用,促进生津,往往需要酸,甜,咸这三者的比例适中,而话梅就做到了这一点,酸咸的味道刺激味蕾,使得唾液分泌津液,改善口干舌燥。

2、 预防牙周炎 :含话梅时,将核在口中多含一下,使之在口中翻滚,再用舌头将核推至外唇,用唇挤压,不断挪动挤压话梅,使得牙龈普遍得到按摩,这对预防牙周炎,坚固牙齿发有益处,这个过程中产生了许多口水,对消化系统也颇有好处。

3、 止痛 :话梅由梅子制作而成,梅子益人,有止痛消肿之功效,《本草纲目》中提到:“梅,血分之果,健胃、敛肺、温脾、止血涌痰、消肿解毒、生津止渴、治久嗽泻痢”,肚子痛时可以把梅肉敷于肚脐眼,或者喝点话梅煮水,有止痛的功效。

4/ 缓解恶心呕吐 :话梅味酸咸,可以生津止渴,刺激味蕾,适量食用有缓解孕吐,晕车等不舒服的作用,如果食欲不好,有恶心想吐的情况,可以适量吃点话梅加以改善。

四、乌梅的食用功效

1、延缓衰老

延缓衰老是乌梅的重要功效之一,平时人们食用乌梅以后,不但能提高身体的抗氧化能力,而且能清除人体内的过氧化脂质并能促进荷尔蒙分泌,能让人体各组织细胞处于正常健康的状态,能延缓身体衰老也能延年益寿。

2、清血排毒

乌梅是一种能清血排毒的食材,它能净化血液,防止毒素在人体血液中淤积,而且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液凝结成块,经常食用不但能预防血液类疾病,还能防止动脉硬化和血栓发生。

3、抗疲劳

乌梅不单能净化血液,清除身体内的毒素,而且能加快人体内乳酸代谢,而人体内的乳酸又是导致人体出现疲劳症状的主要存在,所以平时人们食用乌梅以后能增强人体的抗疲劳能力。另外人们使用物美,还能吸收丰富的维生素和天然酵素,它们在进入人体以后能转化成能量,对缓解身体疲劳也大有好处。

五、话梅的食用禁忌

1、话梅虽然是一种风味口感不错的食品。但是由于其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盐以及其他添加剂,所以不可以多吃,多吃不仅会灼伤口腔,刺激肠胃,还有引起肥胖,引发高血压的危险,所以,话梅每天最多吃5颗。

2、乌梅虽然营养价值极高,对人类身体有多种好处,但她在食用时也是要注意的,那些患有痢疾和肠炎以及腹泻的人群都不能吃乌梅,另外女性在怀孕期间以及产后也要远离乌梅,如果它们食用乌梅对胎儿发育和身体恢复都十分不利。

六、话梅的食用方法推荐

1、用于脱肛:乌梅50克,黑枣100克,陈醋一大碗。先将乌梅放人醋液中浸泡3天,3天后将黑枣也放人醋液中,与乌梅一同浸泡4天,每天翻拌2~3次,1周后将乌梅、黑枣连同醋液,一起倒人沙锅内,用小火将醋汁烧至快干时离火,取黑枣及余汁盛人瓷盆,弃乌梅。每日2~3次,每次食枣2~3只。此方具有健脾柔肝,敛肺涩肠,解毒止血的功效。儿童肛门脱出,反复发作,顽固难愈,兼有便血者,常食十分有效。

2、用于津伤口渴:鲜青梅5000克,冰糖1000克,食盐、明矾各适量。先将青梅用清水略洗,去杂质,再置盆中,加入食盐和明矾,用适量清水拌匀,待青梅颜色转黄后捞出;青梅逐个刺上10~15个孔眼,用清水再泡6小时左右,沥干水分;将青梅倒瓦盆中,加入冰糖搅拌均匀,糖渍,每隔两天检查1次,上下翻动,逐步加糖,待糖液浓度呈饱和状态即可。本食品具有生津止渴,涩肠止痢的功效。适用于烦渴、心神不安、消渴、肠炎、痢疾等病症。

3、话梅鸡翅

材料:鸡翼1斤 话梅数颗 姜数片 盐、片糖、老抽调味 不用鸡翼也可以换成排骨,猪手。

鸡翼先用少许胡椒粉,米酒,数片姜腌约半至一小时。

将鸡翼煎至金黄即可

将材料倒进锅,加水浸过鸡翼,煮至收汁成品。

话说准妈咪能吃话梅吗?其实是可以的哦,但也要分情况,下面一起了解!

在怀孕初期,如果怀孕的女性的呕吐症状太厉害的话,可以选择吃话梅来防吐,这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当然,如果你对话梅无法忍受的话,就不能选择这种方法来止吐。

怀孕的女性如果胃口不是太好,或者是没有食欲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吃点儿话梅,这样,能开胃的同时,也能保障其他食物的摄入量。

以上是关于话梅的知识,希望对大家正确食用话梅能起到帮助,话梅做为休闲零食,我们经常会食用到,但因其制作方法使用了大量的配料,所以我们在食用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食用数量的,切不可过多食用。健康食材,养生有道,壹折购祝大家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