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含有致癌物是真的吗?大量食用香椿会中毒吗?

2022-04-01 11:06:24    来源:爱达夫养生    

香椿发的嫩芽可以制作成各种好吃的食物,但对于香椿食用,是要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可是含有亚硝酸盐,是不能够大量食用的,是可以引起中毒,关于香椿含有致癌物已确定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含有的亚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反应可生成致癌物。

香椿含有致癌物已确定并不准确

在香椿也是有亚硝酸盐的存在,是不能够被大家大量食用的,是会中毒的,而且如果大家是想要食用香椿的话,那么是必须是要将其在开水中烫过,也就是焯水这个步骤要有,是有助于减少香椿中含有的亚硝酸盐的含量的。香椿中约含有1.475~2.778mg/kg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2mg/kg。

但是实际上,香椿含有致癌物已确定,关于这样的说法其实是并不准确的,因为其实在很多的蔬菜中是含有亚硝酸盐的,不止是香椿,其实在芹菜或者是菠菜中也是会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的,所以说说香椿含有致癌物是它的话,其实不准确,因为亚硝酸盐与蛋白质分解产物是可以在酸性条件下反应的,就可以生成亚硝胺类的致癌物,所以致癌的不是亚硝酸盐本身,而是一定条件的反应,仅仅因为有亚硝酸盐就说致癌是不准确的。

一个60千克的正常成人需要食用4千克的香椿才能超过大摄入值,那恐怕要吃很多的香椿了,这可能不太实际,虽然说香椿会致癌的说法不准确,但是大家在食用之前,也是要经过焯水的步骤的,这个步骤是不可少的,有助于减少亚硝酸盐的含量,还是要焯水比较好,不可否认香椿含有亚硝酸盐含量比一般的蔬菜要多。

而且,在食用香椿的时候,是要注意很多事项的,它里面含有某些过敏原,而且有些人是不宜食用的,过敏的人不宜吃、眼部患有炎症的人不宜、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慢性疾病患者不宜吃,其不能够和黄瓜、牛奶以及菜花一起食用,和黄瓜会影响营养吸收,而这牛奶则会产生腹泻的,且养伤或者是孕期是不宜食用的。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