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报:张三丰留下一门神功,所有主角都无法练成,否则严重崩坏武学架构

2023-06-03 18:53:07    来源:金宝哥讲故事    

金庸打造的江湖世界绚丽多彩,引得无数书友乐在其中,就算时至今日,当我们再次捧起金庸的武侠小说重新翻阅,仍能看得津津有味。


【资料图】

的确,金庸擅长铺设剧情、刻画人物,加之他精心架构的武学体系极其逼真,让许多武侠迷们笃信不疑。为此,身为作者的金庸甚至还在新修版的《天龙八部》里特别备注了一番,大概的意思就是让读者们千万不要信以为真,否则迈入魔幻境界矣。

正如金庸自己所说的那样,武侠小说是虚构的,武功也是虚妄的,因此为了避免一些厉害至极的神功泛滥成灾,金庸会刻意让这些神功销声匿迹。

好比段誉在琅嬛福洞捡到了一份帛卷,帛卷上记载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的修炼之法。帛卷共有36幅练功图,段誉只是修炼了其中的3幅就打通大拇指的少商穴,还练成了凌波微步这门绝顶轻功。

当然,金庸是不会让段誉将帛卷里的武功尽数练成,而段誉也在闯荡江湖时不慎将帛卷磨了个稀巴烂。

无独有偶,倚天时代的张三丰也有一门神功,不过主角们都无法练成。

一、武林至尊张三丰

纵观全篇《倚天屠龙记》,金庸留给张三丰的笔墨不多,而且张三丰到了金庸笔下被设定为一个大器晚成之人,原文写道,张三丰直至七十岁后,武功大成,方收弟子,因之他自己虽已九十高龄,但七个弟子中年纪最大的宋远桥,也是四十岁未满,最小的莫声谷更只十余岁。

不过,张三丰“越老越妖”,他70岁自创了一门震古烁今的纯阳无极功;90岁那年有感而发,以手指空临书法,反复书写“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这二十四个大字,演化出一套极高明的武功,每一字包含数招变化;112岁那年又自创了太极拳和太极剑两门神功,让张无忌受益匪浅、武功大涨。

不难看出,张三丰的纯阳无极功成就了武当派弟子、他的倚天屠龙功成就了张翠山、他的太极拳剑则成就了倚天主角张无忌。

然而张三丰还有一门高深莫测的神功,这门神功威力太大,在金庸的安排之下连一次施展的机会都没有,此门神功正是张三丰自创的“真武七截阵”。

二、一门神功

原文写道,张三丰修炼之时,从蛇山蜿蜒之势、龟山庄稳之形中间,创了一套精妙无方的武功出来。那龟蛇二山大气磅礴,从山势演化出来的武功,森然万有,包罗极广,决非一人之力所能同时施为。张三丰悄立大江之滨,不饮不食凡三昼夜之久,潜心苦思,终是想不通这个难题。到第四天早晨,旭日东升,照得江面上金蛇万道,闪烁不定。他猛地省悟,哈哈大笑……

原来江面波光粼粼,近看宛若天上星,远观则犹如一体,张三丰因此而大悟,最终创出了“真武七截阵”。

真武七截阵的威力有多惊人?若单人分别行使,固是各有精妙之处,但若二人合力,则师兄弟相辅相成,攻守兼备,威力便即大增。若至七人同施,犹如六十四位当世一流高手同时出手。放眼天下,称得上一流高手的也不过寥寥二三十人,哪有这等机缘,将这许多高手聚合一起?

的确,练成九阴白骨爪的周芷若勉强算得上是一流高手,可要足足64位周芷若强强联手,方能同真武七截阵相抗衡。

看到这里就能理解武当七侠的真武七截阵为何迟迟没有施展了,在金庸刻意地安排之下,先是俞岱岩闯荡江湖时遭遇不测,浑身骨骼被人捏碎,沦为一个废人,接着又是张翠山消失了十年之久,随后又自刎于三清大殿。

此后的剧情峰回路转,宋远桥之子宋青书文武双全、出类拔萃,却暗中窥视峨眉女弟子的寝室。偷窥之举被莫声谷发现后,宋青书竟联合陈友谅击杀了莫声谷。

由于武当七侠自始至终无法顺利“组队”,真武七截阵也逐渐被读者们所遗忘。

此外,就算是屡次邂逅奇遇的主角也无法练成这门真武七截阵。

三、主角都无法练成

主角为何不能练成真武七截阵?无非是会严重崩坏武学架构。

早在神雕时代,郭靖就曾将降龙十八掌和天罡北斗阵融合在了一起。

那时为了救出被俘虏的武氏兄弟,郭靖带着杨过闯入了蒙古大营。此时的杨过还在为杨康之死耿耿于怀,心怀鬼胎的他不仅没有协助郭靖,反而当了一个“拖油瓶”,幸灾乐祸地看着郭靖如何血溅当场。

让杨过始料未及的是,金轮法王、尹克西、潇湘子、尼摩星四大高手竟无法顺利拿下孤身奋战的郭靖。原来郭靖深知敌众我寡,他当机立断地使出了天罡北斗阵,凭借一人之力不断穿梭于各个阵位之中,做到了以一化七。在天罡北斗阵的加持之下,尹克西直接被郭靖一掌打得吐血倒地,剩下的金轮法王等人依旧有人力上的优势,但仍无法击败郭靖。

同理,倘若张无忌练成了真武七截阵,以他全套九阳神功以及乾坤大挪移的加持,他也能和郭靖一样,仅凭一人就能催动阵法。

一个张无忌已是仅次于张三丰之下的顶流高手,若张无忌凭借阵法做到了以一化七,波斯三使、少林三渡哪里会是他的对手?

如此一来,不仅严重崩坏了武学架构,还彻底崩塌了剧情走向,只要张无忌击败了波斯三使和少林三渡,小昭就不会远走波斯,黄衫女也没了挺身而出之举了。

不单单张无忌,后世的令狐冲、石破天、袁承志等主角也无法练成这门神功,否则金庸的武侠著作就沦为主角无敌的网络爽文了。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