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门:一切为了发展!昔日园区大变样 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3-06-01 16:51: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初夏时节,热潮涌动。矗立的工厂、轰鸣的机器、穿梭来往的运输车辆……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这片土地上正涌现着勃勃生机。


(资料图)

经过三十多年的奋进谋变,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曾经的茫茫盐碱地,如今成了拔地而起的工业新城,一草一木,皆见证着化工园区的巨大变迁。

“园区基本上都是些石油化工之类的重工业,而且零零散散的,不成体系。”谈起园区“发家史”,附近群众一个劲地感叹。当时还没有集约程度较高的工业园区,存在企业布局分散、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缺点。“那个时候,掰着手指头都能把园区里的企业数过来。”

于是,如何做好科学系统规划,打造更强劲的工业引擎,寻找园区提质增效的“密码”成了园区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聚焦化工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腾拓空间、升级配套、狠抓项目、开创局面”的总体思路,助力史口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之路。

蓝图由此铺展,一场推动化工产业园区迭代升级的攻坚行动,正在史口镇悄然上演。

于一穷二白中奋起,在披荆斩棘中奋进。

如今的化工园区,空间规划取得关键突破,省级考核收获“双优”成绩,基础设施完成提档升级,已经是东营市最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东营区重点打造的千亿级生态化工产业集群,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省政府纳入《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并被列入鲁北环渤海湾高端石化基地,入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第四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名单,园区现有企业30家,其中规上企业15家,省工业100强企业和全国化工500强企业4家。2022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1.27亿元,总产值693.3亿元,利润4.72亿元,化工产业销售占全市15%。成为史口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随着园区经济实力的稳步攀升,产业项目不断集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园区正以磅礴的动力、更强的实力,吸引着众多项目“落户”,继续书写具有无限可能的现代工业发展繁华长卷。

总投资21.35亿元,19个重点项目齐头并进,全部开工纳统。胜利工程公司在全市落地的第一个工业项目—“4万吨/年化学剂产业化基地”高效建成,油地工业产业融合实现创新突破。总投资60亿元的亿科高端树脂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落地施工,国内世界领先的ABS最大生产线入驻园区。中浩建10万吨/年高性能新材料、胜工科技、海嘉石油助剂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完成后,园区产业链条、结构更加协调完整,整体发展势头有力强劲。

“得益于具有吸引力的惠企政策和良好投资环境,我们作出了落户这里的决定。”海嘉化工总经理李继峰说,对化工行业来说,早期资金投入相当巨大,提前一天投产,就能提前一天收到回报,“通常一个需求递上去,三五天之内肯定就有结果。”

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的背后,是史口持续强化服务保障的努力。全方位了解企业需求,持续做好惠企服务工作,送辅导、解难题,制定“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方案,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办事,让企业“真金白银”享受政策红利,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园区服务中心和智慧园区的建设,也促进了物流供应链运营效率提升和安全管控,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百舸争流,奋楫争先。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此汇聚、生长,全力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展望未来,史口镇将继续真抓实干,用勤劳的双手耕耘这片发展热土,让“品质飞轮”加速转动起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