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饮食上养护肝脏?这五点记牢了

2021-12-31 09:15: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承担着代谢、分泌和解毒以及合成等功能。不过,肝脏却容易受到损伤,经常熬夜、随意用药、情绪波动过大、受到感染、高脂肪和高糖分饮食、酗酒等都会伤害肝脏,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好好呵护肝脏,平时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养肝护肝。

如何在饮食上养护肝脏?

1、远离冰激凌

即使在严寒冬季也有很多人喜欢吃冰激凌,虽然一时舒爽,但却会损害胃黏膜,同时也会扰乱肝脏对糖分代谢,降低肝功能。

2、远离奶茶

寒冷冬季怎能缺乏奶茶,香甜可口又能暖身,但奶茶是由食用元素勾兑而成的,属于高糖分饮品,大量喝可加重肝脏承受的负担。奶茶中也含有太多淀粉,易使得体内水分和钠排泄量减少,久而久之损害肝脏正常功能,甚至引发肝炎和肝硬化。

3、远离巧克力

几乎每个女性都抵挡不住巧克力带来的诱惑,不过这属于高糖和高热量食物。大量吃巧克力可影响胃消化酶,增加肠道消化和肝脏代谢功能负担,使得脂肪易在肝细胞周围堆积,肝细胞无法在肝脏中获取营养,最终导致肝坏死。

4、多吃苦瓜

苦瓜可刺激胃酸分泌,提高人们的食欲;苦瓜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能对抗自由基,避免肝细胞受到氧化损伤,降低患肝炎和坏血病风险;苦瓜中也含有苦瓜素,可抑制脂肪合成,帮助降低血糖,预防脂肪肝。

5、屼山灵芝黄芪汤

把屼山灵芝、黄芪和藏须天麻放在锅中煎煮,取汤代茶饮用。经常喝能帮助清除自由基,促进肝脏排毒,降低转氨酶水平,又能抑制肝病毒复制,加快脂肪代谢速度,也能抑制肝细胞癌变,特别适合肝炎和肝脏损伤患者。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调整好饮食结构,遵循低盐、低糖、低油的饮食原则,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进入深睡眠状态,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这样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量,为肝脏提供足够的血液、氧气和营养,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保持适度运动,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预防脂肪肝,把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与此同时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血清甲胎蛋白以及影像学检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