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种饮食习惯最要命!快自查一下

2021-12-23 13: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从食物中获取人体所必需的营养元素,维持各个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转,从而增强抵抗力,降低患病风险。然而,有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却会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

哪些饮食习惯有损身体健康?

1、没有重视主食

馒头、米饭和面条是常见的主食,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大部分热量。然而,部分人为减肥而严格控制主食摄入或以蔬菜水果替代主食,从而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增加患心脏病几率。长期不吃主食也会导致肾气不足和气血两亏,引起营养不良或营养不均。所以一日三餐中必须有主食,增加主食中粗杂粮比例。

2、口渴时才喝水

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参与新陈代谢。但体内长期缺水可升高血液黏稠度,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也伤害肾脏。当感觉到口渴时,说明身体细胞已严重缺水,因此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半个小时喝100~200毫升左右,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特别是晨起后空腹喝杯温水能滋润胃肠道,降低血液黏稠,防止血栓生成。

3、晚餐暴饮暴食

晚餐暴饮暴食,再加上活动量减少,可使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造成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另外,暴饮暴食可增加胃肠体积,压迫周围器官,使得大脑某部位细胞异常活跃,从而影响睡眠。因此晚餐应控制量,以清淡为主,吃晚餐的时间安排在睡觉前3~4个小时,吃七分饱就行。

4、酗酒

长时间喝酒不仅仅伤害肝脏和胃黏膜,同时也对大脑、心脏和骨骼以及胰腺等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同时也增加患胃癌和食道癌风险。最安全的喝酒量就是0,非必要情况下应控制酒精摄入量,男性和女性分别不能超过20克、15克。不能空腹喝酒,喝酒前适当吃高蛋白质和淀粉食物,减少对胃黏膜带来的损伤。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饮食习惯会损害身体外,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也要及时更正,吃饭速度太快可造成身体肥胖,增加胃肠承受的负担,使得消化代谢功能发生紊乱,提高患糖尿病和便秘风险,因此应减慢吃饭速度,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