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菜有哪些坏处?哪些隔夜菜会致癌

2021-11-04 15:40:07    来源:凯风网综合    

经常吃隔夜菜有哪些危害?

1、有毒。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储藏蔬菜中亚硝酸盐的生成量随着储藏时间延长和温度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将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摄氏度),则其亚硝酸盐的增加较少。

2、不同种类的蔬菜在相同储藏条件下,亚硝酸盐的生成量是不一致的。通常茎叶类蔬菜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不同种类的蔬菜,应该先吃茎叶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的话,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3、人们通常认为不会导致疾病的蔬菜,过夜后经一夜盐渍,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加热后毒性增强,因此蔬菜反而是最不能隔夜的。另外,淀粉类食品也最好一次吃掉,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

4、炒熟后的菜里有油、盐,隔了一夜,菜里的维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亚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进入胃后变成亚硝酸盐,硝酸盐虽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质,但却是健康的一大隐患。亚硝酸盐进入胃之后,在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它是诱发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很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

哪些隔夜菜有致癌的风险?

1、隔夜的蔬菜

隔夜的蔬菜是所有隔夜的食物里面对身体健康威胁最大的,但是对于很多老年朋友们,勤俭节约惯了,就连蔬菜也舍不得扔掉。隔了夜的蔬菜,只是放了三个小时就会产生大量的爱硝酸盐,如果放置12个小时以上,那么这类蔬菜里面的亚硝酸盐数量可高达10倍。如果亚硝酸盐含量越多的话,也就证明亚硝胺的含量越多。简单的举个例子,吸烟的烟龄越长,那么吸烟的数量也就越多,肺部长时间的在大量烟雾的环境里面,那么就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2、隔夜的卤菜

不管是什么样的卤菜,只要隔夜了就不建议继续吃,因为隔夜的卤菜一样会产生大量的亚硝盐酸。长时间摄入的话,很容易增加患癌风险。

3、隔夜的海鲜

大多数的人都喜欢吃海鲜,味道不但鲜美,而且营养价值非常的高。很多人都是眼大肚子小一次做很多,吃不完第2天继续吃。在高蛋白的食物中,海鲜首屈一指,但是海鲜隔夜以后就会产生大量的细菌,长时间使用很容易增加患癌风险。

4、隔夜的肉汤

肉汤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如果隔夜的话,也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同时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因此肉汤尽量当天做当天吃,避免隔夜。

5、隔夜的肉类

很多老年朋友隔夜的肉最舍不得扔掉,甚至过几天都还在继续吃,反复地进行加热。营养学家表示,肉类如果放置的时间太长,很容易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而这个时候亚硝胺产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隔夜的食物里面致癌的并不是亚硝酸盐,但是如果放的时间太长就很容易产生越多的亚硝酸盐,被摄入到身体里面就有和蛋白质相结合,而形成对身体有害的亚硝胺,这是非常强的一种致癌物质,因此大家一定要改掉吃隔夜菜的习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