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籽 怎一个“鲜”了得!

2021-10-19 13:32:12    来源:广州日报    

讲起日料,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三文鱼了。每到秋天来时,三文鱼会洄游寻找产卵地,它们通常从河流的海洋入海口向内陆逆流而上。此时的三文鱼,体内储存脂肪,因而最为肥美。其鱼籽也迎来最佳赏味期。这一次,我们不聊三文鱼,聊一聊新鲜三文鱼籽。

“旨匠”日料店华仔师傅说,每年9月到第二年的1月上旬,是新鲜三文鱼籽最好味的季节,尤其是这个月份,鱼籽量最多。新鲜的三文鱼籽在日语中称为“生筋籽”。日料中所谓“筋籽”即用盐腌制过的三文鱼籽产品。相比起日料中的其他鱼籽,三文鱼籽颜色艳丽,表层略有粘稠,同时也相当脆弱,很容易被捏破。三文鱼籽有时也会作为鲟鱼鱼子酱的替代,配搭俄式薄饼和酸奶。三文鱼籽的色泽靓丽,跳跃的食材最能调动起食用者欢愉的情绪,因此,三文鱼籽是日料喜庆宴席或者年菜中不可缺少的食材。

新鲜的三文鱼籽,该当如何制作呢?华仔说,要用90度的热水来清洗生鱼籽,须用手小心剥散鱼籽后过滤,以淡豉油渍,常规的做法只是酱油渍或者盐渍。华仔会再加上少许柚子和木鱼花,让鱼籽的风味更加奇妙。这精心制作的筋籽,他用来制作茶碗蒸。打开茶碗蒸的盖子,饱满、大粒、通透的鱼籽散发着光泽,一勺舀到底,一口尝之,舌尖轻轻一顶,鱼籽爆破,那柚子和木鱼花包裹着的鲜在口腔中炸开来,啊!怎一个满意了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