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 一起吃遍中山美食吧!

2021-08-20 15:37:04    来源:中山日报    

丰收的秋季,好吃、会吃的中山人定然大饱口福。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入秋后,中山推出一条以品尝省级非遗美食“黄圃腊味”为主线的秋游路线,给市民秋游提供参考。

据介绍,这条秋游路线全称为近代商埠文化遗产游径-黄圃非遗美食线路。线路包括黄圃公园、黄圃古码头遗址、黄圃海蚀遗址、黄圃腊味(省级非遗)、石军村(广东省文化旅游特色村)、荣业腊味展览馆。

依托黄圃镇尖峰山脉建设的黄圃公园,自然风景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是黄圃海蚀遗址省级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增进民生福祉,黄圃镇计划将黄圃公园建设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现工程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

黄圃古码头遗址及古石径包括宋代古码头和明代古石径。宋代古码头,位于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鳌山村兴东上街二十四巷17号旁,即鳌山村北极殿旁。古码头始建于宋代,现存台阶石板为明代重建。台阶为花岗岩石条铺设而成,部分台阶有打磨痕迹,呈榄形条纹以起防滑作用。码头为宋代当地人渡海、对外交往主要交通通道和上落点,是当地历史上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和客流、物流集散地。后来海水退却,码头失去其原有作用。码头文物为中山市现存年代较早的船舶码头文物之一,是鳌山村聚落与环境变迁的历史见证物。

黄圃海蚀遗址位于黄圃镇西面尖峰山北段石岭山东面山脚(东坑大冈山脚)一带,占地范围2500亩。它不仅是广东沿海迄今为止所发现规模较大的海蚀遗址,而且是广东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的海蚀遗址之一,有着非常独特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黄圃海蚀遗址揭开了黄圃作为广东四大古海镇之一,几千年沧海桑田的神秘面纱。

秋风起,做腊味,这是中山市黄圃镇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从立秋开始,每家每户的阳台上都能见到晾晒的腊味。 1886年,清朝光绪年间,黄圃灵会坊王,一个叫王洪的老先生卖剩肉料。在没有电,更没有电冰箱的年代,他没舍得任凭肉料变质,而是开动脑筋,把肉类切成粒状,再拌以糖酒味料,装填于猪小肠的肠衣内,最后吊挂于尚有余热的烧猪炉中烘干,顾客品尝后举手称赞。坊间乃至整个小镇都掀起了一股腊味潮,没想到百年后,腊味这种食品不但余香未散,还分外扑鼻。2009年,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被纳入广东省级非遗名录。荣业腊味展览馆成为展示腊肠文化的鲜活课堂。

石军村是广东省文化旅游特色村,是黄圃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2006年创建石军革命史迹展览,成为中共中山市委在农村的首个党史教育基地。展望未来,石军村将借助黄圃镇大交通(黄圃快线、东部外环高速交通枢纽)建设的东风,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通过传承红色文化建设、提升乡村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等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扎根,进一步加快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充分利用自有的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力求达到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做到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文明,村内主干道路将进一步得到美化,自然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将进一步改善,革命老区村的品牌形象将进一步提升,石军村将逐步向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村庄迈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