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忌进食多寒凉食物 酸枣仁茶可以尝试

2021-05-06 08:36:48    来源:光明网    

立夏是夏季的开始,从春天进入夏天,自然界的阳气逐步旺盛,直至顶点。树木花草和春季相比,已经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绿草丛生,一派华实锦绣的样子。立夏节气前后,虽然人们开始觉得气候炎热,但不时到来的雨水和微风使得立夏时节的气温并没有显著的升高,阳气只是开始旺盛,但还没有到达顶点,所以并不建议大家开始逐凉饮冷,不要进食太多寒凉的食物,以养护人体升发的阳气。

夏属火,与心相应,所以夏季要重视对于心神的调养。《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指出:“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意思就是夏季要心气平和,保持快乐、欢畅的情绪,使得胸怀宽阔,精神饱满。对待外界的事物要像含苞待放的花朵需要阳光那样充满浓厚兴趣。俗话说谷雨看牡丹,立夏观芍药,看来不仅是因为国色天香的牡丹和妩媚多姿的芍药正好在这个时节开放,也是因为繁茂多姿的花朵可以给大家带来视觉上的唯美享受,使人心情舒畅,间接达到了养心的作用,使得人们心情舒畅,也有利于气机的通泄。

另外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木喜条达;夏属火,与心相应,火性炎上,想要做好春夏两季的交接,一方面要防止心气发散太过,另一方面要收敛升发的肝气,以防因火性发散而上炎太过。所以立夏时节,除了养护心气,以形养形之外,还可以饮用一些药茶来达到平肝敛阴、养血疏肝的养生作用,使得肝气平和,心气得护而五脏调和。

酸枣仁茶

原料:

酸枣仁5g、花茶1g。

用法:

先将酸枣仁煎煮后取液体去渣冲泡花茶饮用。

用途:

酸枣仁具有宁心安神,养肝敛汗的作用,而花茶具有疏肝理气的作用,两者一同熬煮冲泡,可以缓解因肝郁导致的心神不宁,失眠出汗的症状。

酸枣仁参茶

原料:

酸枣仁5g、人参2g、茯苓2g、花茶1g。

用法:

将酸枣仁、人参、茯苓煎煮后取液去渣冲泡花茶饮用。

用途:

在酸枣仁茶的基础上,增加益气的人参和健脾祛湿的茯苓,可以改善疲乏、无力的症状,适用于失眠时间较久,容易疲劳的人群在立夏时节饮用。另外,如果气虚不明显时,可以将人参换为党参;或者素体内热的人群,可以将人参换为西洋参;兼有血虚的人群可以将人参换为红参;兼有血虚夹淤的人群,也可将人参换为丹参,故此药茶方可随症加减变化,实用性很强。

酸枣仁竹叶茶

原料:

酸枣仁5g、竹叶3g、花茶1g。

用法:

将酸枣仁煎煮后取液去渣冲泡竹叶、花茶饮用。

用途:

在酸枣仁茶的基础上增加了清热利尿的竹叶,可以有效去心火,适用于因肝火滋扰心神或心火旺盛导致的心神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症状。

关键词: 食品 养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