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炒鸡蛋很健康?不要只是你以为的“健康”

2020-08-17 10:45:58    来源:福爸聊营养公众号    

今天接触了一位因冠心病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患者,在了解他的饮食习惯时,患者反复强调他的饮食很健康,不太吃肉,尤其不吃肥肉,平时最喜欢吃番茄炒蛋。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段旧闻。

应该是两三年前,北京电视台的一档健康节目中看到的。讲的是一名不到60岁的患者突发心梗,好在抢救及时。这位患者没有烟酒嗜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很少吃肉,就是非常喜欢吃番茄炒蛋。节目最后,医生嘉宾肯定的认为,番茄炒蛋就是罪魁祸首。

 

这个结论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番茄是健康的蔬菜,鸡蛋也是营养专家提倡的高蛋白食物,这两种健康食材凑到一起怎么就会引起冠心病心肌梗塞呢?难道番茄和鸡蛋会发生什么不好的化学反应?

于是我详细询问了我们医院这位患者是怎么做番茄炒鸡蛋的。他告诉我,炒鸡蛋要用热油,油还不能少,不然炒出来的蛋不蓬松;还要放两勺子糖,这样吃起来有点甜甜的感觉;也不能太淡,鸡蛋淡了不好吃。

看出问题来了吗?油、糖、盐!没错,就是这三样东西,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番茄和鸡蛋都是背锅的。

 

为了降低慢性病发病率,预防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中国营养学会明确提出了“三减”,就是减油、减糖、减盐。缺了油、糖、盐这三样东西,做出来的菜不好吃,但是如果过多了,那么这三样东西就变成了祸害。因为血管最怕高油、高糖、高盐,长期高油、高糖、高盐饮食会造成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甚至有些人没有三高,动脉内膜已经增厚,血管已经狭窄了。

在日常生活当中,番茄炒蛋是一道大家都很喜欢的家常菜。绝大部分人也觉得番茄炒鸡蛋是健康的食物。但是他们不知道,问题不是出在番茄和鸡蛋身上,而是出在油、糖、盐身上。

 

我曾经问过一位在饭店工作的朋友,番茄炒鸡蛋怎样才好吃。这位大厨告诉我,油要大,饭店里基本上多少鸡蛋放多少油;要加糖,这样才有甜口;要闲一点,才有提出蛋和番茄的鲜味。实际上,很多家庭也是这样做番茄炒蛋的。

要把鸡蛋炒蓬松,要多放油。即便是没有达到饭店里那样夸张的程度,用的油也不少。一般做西红柿炒鸡蛋,用4个鸡蛋,得放50~100g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全天烹调用油量为25g,而番茄炒蛋就用了两三倍的量!

再说说糖。我专门称了一下,我家的小糖勺3勺子就有差不多20克糖,这也是很多家庭做番茄炒蛋放糖的量。WHO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糖摄入量要控制在25g以下。也就是说,糖一天的合理用量,被番茄炒蛋这一道菜用了一大半。

 

至于盐,各家用的量有差别,但是要想将番茄炒蛋做出鲜味,盐和味精少不了。大家都知道,盐吃多了对心脑血管肯定不好。何况中国大多数人的盐摄入量本来就超标。

那么就不能吃番茄炒蛋了?当然不是,而是需要改变做菜的方式。番茄和鸡蛋都是很好的食材,营养成分也能互补,做好了是一道既有营养又有颜值,还非常好吃的家常菜。福大夫也喜欢吃番茄炒蛋,我是这样做的。

 

先用少许油炒番茄,大概5克左右。小火慢炒,直到番茄软烂了为止。将炒好的番茄盛出来。锅里放水烧开,你没听错,就是水不是油,我做的是水炒蛋。多少鸡蛋就用多少水,烧开后倒入已经用盐味精葱花调味的蛋液,等到蛋液半凝固的时候,用铲子轻推慢炒,动作要轻柔。炒蛋差不多收干的时候加入炒好的番茄,大火翻炒几下,就是非常美味的番茄炒蛋。由于没有用油炒鸡蛋,只需要用少量盐就能提出鲜味,也不需要放糖。这样做出来的番茄炒蛋,才是真正有营养又美味的健康美食。

关键词: 番茄炒蛋 健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